荡胸之水

江头日落孤帆起,归心拍拍东流水。
山远不知名,为谁迢递青?
危桥来处路,犹带潇湘雨。
楚尾与吴头,一生别离愁。
——留元崇·《菩萨蛮》

羡澄·我把到手的熟鸭子扔了o(╥﹏╥)o

我对灯发誓这一篇绝对有正经八百的车,还不止一辆。

感谢萦儿帮我想题目~么么啾~~

极其短小一发完结。三无兼三俗产品,慎入慎入慎入。

 

 

1.
六扇门的小捕快江澄,有天救了个人。

他早起去买最喜欢的毕罗,包在荷叶里,正捻着烫红的手指头流口水,突然天降一人,不偏不倚落在他脚前。

江澄大场面见多了,内心毫无波澜,甚至赶紧低头看看毕罗,千万别洒了。

然后他把这人拖起来,扛回衙门里去。六扇门的柴房兼职收容流浪汉,柴火堆都被睡成了一张好床。

这人伤得还不轻。温情一面给他看治一面啧啧感叹,伤成这样还能活下来,也算命大。当然如果江澄晚一点碰见他,他就没这么命大了。然后她照例把江澄喷了个狗血淋头,因为他又捡人回来浪费药材和预算。

江澄:不是我,别看我,不关我事。

那人有双好眼睛,虽则浑身一派狼狈,用温情的话讲,“竖子目光灼灼似贼”。

嗯,这个贼把江澄偷走了。

2.
江澄一睁眼醒过来,发现自己躺在面积广大的床上,帷幔飘拂,四围金台玉树,一看就十分土豪。

有个长得颇不错的人走进来,看那眼睛就知道,是贼。

江澄:……请问你家这么有钱,走的时候给温情付医药费了吗?

贼露齿一笑,满口小白牙:付了。魏婴,魏无羡。

江澄噌就从床上蹦起来了。

3.
魏无羡何许人也,夷陵老祖,全天下的六扇门都想抓的主儿。传说他手握最大的匪帮,帮派里每个都杀人如麻,血债累累。传说他自己奢侈荒淫,看上的民男民女,每一个都先X后X,X了再X,X完再杀。

原来就是个比江澄大不了几岁的小白脸。

……这话不太合适,江澄自己就是个……不行说他小白脸会被打的。

江澄:老贼!快点束手就擒!

魏婴一记擒拿把他压在了床上,十分困惑:第一,我哪里老?第二,你好歹是我救命恩人,能别搞这么紧张吗?

江澄脸朝下在床里挣扎:住口!你这是对待救命恩人的态度吗!

魏婴:……那我也不能让你把我抓走啊。

……仿佛有点道理。

4.
魏婴的黑帮,其实就一群老弱病残。真正有战斗力的,唯有他自己,只不过战斗力异常凶残。

这么说吧,作为一个在这个年纪就孤身挑了云梦十八连环监察寮,干翻半个温家的货,江澄已经够凶残了,魏婴比他还高那么一点点。

这一点点就够受了,江澄每次打算擒拿魏婴的时候,都会被魏婴反杀,摁到床上去。

没错,魏婴没有别的爱好,只是喜欢睡软床,且睡着了就满床打滚。

江澄:你他妈打滚就打滚,你一个劲往我身上蹭是几个意思?

魏婴:不好意思,床太大了,挤挤暖和。

江澄:我他妈要求分房!

魏婴:那不行,有床的只有这一间。

5.
江澄溜过几次,奈何魏婴盘踞的山坡子地形太复杂,路途不熟,每次都被半路拦回来。

江澄很郁卒。

魏婴有一天被人请客,喝醉了酒,东倒西歪地回来。江澄已经睡了,被他从被子里挖出来,看着傻笑。

江澄:卧槽魏无羡,你他妈那是什么眼神?

魏婴:……你不知道,我小时候遇到过狗,被路过的小少爷给救了。那小少爷一看就知道是小姐假扮的,又美又飒,我那时候就暗自以身相许,你猜她叫什么?

江澄:……鬼特么知道你小时候遇见的妹子叫什么,滚蛋,老子要睡觉。

魏婴的吻铺天盖地就压下来。

好的,他说,睡觉睡觉。

房间空旷,床太大了,后背一片冰凉,而他的吻与身体那样热,一进一出之间,江澄觉得自己要被煎熟了,魏婴还不肯放过他,睡到最后江澄怀疑自己不是死了就是飞升了。

实践里面出真知,传说夷陵老祖欺男霸女,先X后X,X了再X,X完再X,估计是真的。

6.
第二天早上气氛很尴尬。江澄不好意思出去见人,魏婴不舍得丢下他出去见人,遂俩货盖棉被纯聊天。

江澄:你既然这么有钱,上次你怎么搞成那副鬼样子,有人绑你票?

魏婴:不是,是仇杀。

江澄:哦,他们挺恨你的吧。

魏婴:不是因为我对不起他们,是因为他们干了太多坏事,害怕被我捅穿了。

江澄:你可以搜集证据来找我报案啊。

魏婴:我爹刚开始报过。

江澄:……后来?

魏婴:我家被灭了。

江澄:卧槽。保护证人这是官府的责任,什么官府这么……

他说着说着就沉默了,当今乱世,差不多所有的官府都这么混蛋。

魏婴:我遇到你的时候就在被人追杀。

江澄:我已经知道了。

魏婴:知道我为什么找你吗?

江澄:……不是凑巧吗?

魏婴:我知道你是六扇门的,在你们那里藏着最安全。

江澄:……合着我他妈救人还救出一个窝藏之罪来!

7.
魏婴下山再回来,提了好几个人头。江澄自己血里来血里去,可是闻见他身上那股腥味就犯恶心。

魏婴大惊:娘子!几个月了!

江澄:……艹,滚!

魏婴把那几个头供奉到后山的牌位前面去,眼眸赤红。江澄还没说什么,他一抬手把他拉到自己怀里,死死搂住了。

江澄。魏婴在他颈窝里说,这是我最后的几个仇家,我终于把仇家杀尽了。

我应该高兴,但是我高兴不起来。你知道为什么吗。

江澄心说你他妈要把老子勒死了,你还想让老子说点啥?不要滥用私刑?

我的家人活不过来了,他们都活不过来了。

门外风雨凄凄,土匪头子在他怀里哭得一塌糊涂,江澄想起自己,不知道中了什么邪,心里一软,反手搂住了他。

……魏婴这货爱好不同寻常,他就在家人的牌位跟前把江澄撩拨了个熟透,并美其名曰,给我家人看看我找到了多么好的媳妇儿。如果不是江澄彻底反对,他是不介意当场做个几套的。

于是他就把江澄扛回去做了几套,从前到后从头到尾,江澄被他做得没办法,不得已软着声喊了他“哥哥”,到最后已经不知道自己在喊什么。魏婴到最后也成了仙,没口子乱喊,搞得床上一片狼藉。

8.
下第一场雪的时候,魏婴的小山坡子被攻破了。江澄发现老弱病残里有个少年是温情的弟弟,请他给温情送东西去。

地图就藏在那里面。

魏婴和江澄互相捅了一剑。昨晚他俩还在床上胡天胡地,滚了一晚,心肝宝贝好哥哥好弟弟,你轻点你重点你快点你慢点,什么话都喊过了。这当儿捅得倒也利索。

魏婴终于还是逃了。江澄被抬下山,伤口连血都没止住,疼得他一路死去活来,连滴眼泪都没掉。

那伤口反复发炎,他躺了快一个月,能爬起来的时候甚觉身轻如燕。

江澄偶尔有点恍惚,以为自己其实并不太想活下来。

那些老幼病残没有一个够得上量刑,魏婴根本就是好好养着他们,然而早就被处决了个干净,连温宁和温情都在内。

江澄知道自己如果不是居功至伟,八成也要身首分离躺在菜市口的。他升了职,手下的人又多了些。他把辖区整治得夜不闭户路不拾遗,但他整治不了的事情太多了。

六扇门以前人来人往,熙熙攘攘。单是听温情和江澄互喷,大家就能下三碗饭。

如今六扇门门可罗雀。江澄小时候也读过书,大部分都忘了,却想起来这一句。

秋,杜子卧病长安旅次。青苔及榻,多雨生鱼。常时车马之客,旧雨来,新雨不来。

9.
十三年以后,魏婴回来了。

江澄一睁眼就知道。他躺在面积广大的床上,帷幔飘拂,整个他妈的统一风格,都怀疑魏婴是不是批量定做的。

这一次他没有什么逃走的机会,魏婴把他捆在床上,正做到得趣。

江澄。他见他醒了,非但没停下,动得还更来劲了,你可想我了?

江澄嘴被堵着,说不出话,用眼睛瞪他。魏婴纵声大笑,笑得快意。

人血染的簪缨,戴起来是不是很神气?魏婴问。

江澄闭起眼,不再理他。

魏婴觉得自己有点像疯了,可又不像疯了。疯子不会重新拉起这么大的家业,还给自己洗了个白。他如今也人五人六地出入于上流社会,甚至撩到了蓝相的二公子,权做护身符。他头脑清楚得很,冷澈如雪,最终他得到结论,他就只在江澄跟前疯一疯罢了。

他不知道对他是何感情。爱或者恨都不像,留着他像留着深深刺在心上的一把刀子,放他走却舍不得。

我见青山多妩媚,料青山见我应如是。

江澄。他在他耳边说,那时江澄被他做到痉挛,轻易不会开口的人曼声呻吟,破碎而断续。你知道我为什么找到了你?你像她。

江澄的瞳孔放到无限大,他似乎神志不清,不知道听没听见他的话。

刺痛他就令魏婴快意,像摔碎了什么珍贵的东西,看着它四分五裂,从胸中升起乖戾的解脱感。

江澄,你对不起我。他说。

10.
江澄又一次试图逃离的时候,魏婴终于发怒了。

他穴道被封,明明逃不脱,明知逃不脱,还是一次一次试图逃脱。

他们都是不会被轻易改变或弯折的人,胸中含着一样的执著。魏婴爱极了这执著,也恨极了这执著。

他拔出了随身的刀。那小刀十分精致,鞘上鋻花,鉴鉴如水。

江澄,他发着狠笑,你为什么要逃?

一刀两刀。刀子割破皮肉,奇怪的是血反而不怎么多,似乎流干了。

你要去看阿姐,我替你安置好了阿姐,你放心吧。

你不必再去看你的六扇门,没有你,谁都活得好好的。

你就踏踏实实地在我身边,你对不起我,你要补偿我,江澄。

他扔掉带血的刀,扯开彼此的衣服,再次进入了他。

江澄在他身下,瞳孔涣散,仿佛一具尸体。腿被魏婴抬到肩上,脚筋割断了,两只脚晃出不可思议的角度。

魏婴爱这样的神情,魏婴恨这样的神情。他始终都在他抓不到的地方,搂在怀里也只如一股幻象。他用了十三年,一点一点地把爱和恨酿成了毒药,拔刀相向,快意恩仇。但是他的感觉并不比当年杀尽了仇人好多少。

什么东西已经永远不会回来了。

这一次,甚至没有人再抱住他了。

11.
上流社会的聚会,偶尔帖子上也会写“携夫人出席”,魏婴便把江澄打扮起来,带去充数。他们两个都生得好,俨然一对璧人。

蓝湛望见了,心里便有些吃味。魏婴不在这里,特意去寻江澄说话。

江澄安静地坐着,话很少,能用表情代替,绝不开口,看起来倨傲得很。蓝湛自己也不善于聊天,天就这样被聊死了。

魏婴回来时,江澄已经喝了不少酒,双颊酡红,眼眸潋滟得很,看去十分高兴的样子。

蓝湛和你说了什么?魏婴问。

他没说什么。江澄回答,他就说你爱上了小时候救你的小姐,但那小姐不巧不是小姐,是位公子。

对啊,万万没想到,就是他救了我。魏婴感慨,人世间的事真是难预料。

江澄不再说话,只是喝酒。魏婴被挑起来了话头,忍不住继续叨逼叨。

我当时被三条狗围着,蓝湛从天而降,不光赶走了狗,还送给我一把小刀。他说我不能随便带人回家,阿娘会骂,你拿着这个,再有狗或者有人欺负你,你就杀了他。等我长大了,我回来找你。

魏婴。江澄突然说,我想见阿姐。

魏婴就带他去见姐姐。隔了老远,灯火晕黄,江澄看着女子温柔背影,怀里搂着婴儿哄拍,低首之间,脉脉依依的情态。

他张了张口,没有唤出来。他穷尽了毕生的心力,所求不过这一灯相照,一檐相遮,一人相伴,一生无愧于心。

是他想要的太多太奢侈了么。

12.
那几天江澄异常柔顺而沉默。魏婴没太在意,他忙于应付蓝湛,晚归时把江澄从被窝里挖出来,做得例行公事。他依恋这身体,毕竟彼此太熟悉了。

江澄在他身下沉默,魏婴便换了姿势与节奏,硬逼着他喘息呻吟来听。他今日不太寻常,江澄被折腾得死去活来。

我拿你怎么办呢?魏婴喃喃地问。

江澄难得回应了一句:你终于要娶蓝湛了?

这倒不至于,魏婴说,只是我找到了蓝湛,那我们也该结束了。

有道理。江澄回答。你打算如何处置我?

魏婴看着他眼角久违的似笑非笑,感到莫名的愤怒。

你可以继续在我这里,我会常常来看你。

那就不必了。

从他手里蓦然闪出利器灿烂的流光,那是一根雕花银箸,江澄从宴会上小心地保留了下来,磨得很尖。

魏婴被扎了个正着。江澄刚被他折腾完,手是软的,家伙什又不够顺手,只刺穿了肺叶,没伤到心脏。

魏婴咳着血沫,把他拎起来摔到一边。

你想杀我?他大笑着问,没那么容易,别忘了你还欠我的,你居然还没放弃杀了我。

江澄也笑了笑,探手把魏婴系在腰带上的小刀拔了出来。

我父母没有被害的时候,他慢慢说,带我去看长江。

魏婴按住胸口,毕竟伤了肺,咳喘得透不过气来。

解道澄江净如练,我爹据此给我取了名。江澄依旧没有看他,慢慢地说,手指爱惜地拂过刀身上刻的两个字。

魏婴的眼瞳蓦地放大了,他不顾一切地扑过来,而江澄手里的刀锋擦着颈子就抹了过去。颈动脉的压力大,鲜血从腔子里迸出来的声响,就像一小股飒飒的风声。

这一刀割得极狠,连气管都伤到了。鲜血混着余气,咝咝地从濒死之人的口中冒出来。

月下沉吟久不归,古来相接眼中稀。所以他给我取了字,叫我晚吟。

13.
那年魏婴只有一点点大,从仇家手里逃出来,自此流落街头。他什么都干过,包括从狗嘴里逃命。

那天三条狗围着他。有个小公子从天而降,替他赶走了狗。那小公子细眉杏眼生得很好看,一看就知道是个小姑娘假扮的。

这把刀给你。临别时他说,我阿娘不让我随便捡人回去,要是再有人欺负你,你就杀了他。我会回来找你的,你放心吧。

魏婴握着那把刀,刀上的血迹已经干涸了,填在那两个字里,手指一触,就散做黯红的齑粉,丝丝入扣地嵌入他的指纹。那时他柔顺地躺在他怀里,如同他们之前无数次相互拥抱,抵死纠缠,就像彼此深爱,再也不会分开那样悱恻而缠绵。但是他身躯已冷。

他用了十三年,把爱和恨一点一点地酿成了毒药。于是江澄毫不犹豫地接过来,一仰头就喝干了。

他无数次摩挲过那两个字,无数次在心里描摹过小时候他的面影,长大后他的模样。蓬山此去,青鸟殷勤,他曾经以为幸福就那么近,伸出手去他就能触到了。

现在他知道了,那都是假的,真的只有半句,叫做相见时难。

金陵夜寂凉风发,独上高楼望吴越。
白云映水摇空城,白露垂珠滴秋月。
月下沉吟久不归,古来相接眼中稀。
解道澄江净如练,令人长忆谢玄晖。
——李白·金陵城西楼月下吟

 祝大家愚人节和清明节快乐~~~

 

 

2020-04-01 /  标签 : 羡澄 379 86
评论(86)
热度(379)
  1.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